学校简介

匠心独运,厚积薄发天津职业大学始建于1978年,是全国最早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之一,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全国优质高职高专院校,2019年入选“双高计划”高水平院校A档建设单位。学校秉承“育德育能,力实力新”的校训,坚持“服务为本,应用为根,质量立身,卓尔不群”的办学理念,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努力办好国内领先、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学校为“一校两区”办学格局,即北辰校区和海河园校区,总建筑面积达47.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5亿元,图书馆藏书191万册。学校设有12个学院和2个教学部, 不断推进职普融通,开设7个联合培养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1.7万人,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

师资雄厚,工匠示范。学校拥有以国家级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组成的教职员工千余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讲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学校坚持思想引领、师德为先,实行上下联动,强化责任落实,突出类型特色,打造一支正风立行,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队伍,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和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高端引领,担当先锋。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系统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对接两个“高端”,构建“重德强技、校企协同、书证融通、多径育匠”的人才培养总体框架,创新“四方联动、五链耦合”的育人机制。国家级教学成果丰硕,重点专业群建设规模不断壮大,辐射引领作用日益突出,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排头兵。

立德树人,铸匠育魂。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新模式,实施“思想启航”“文化护航”“精品领航”“数字助航”“社团续航”五项任务,形成铸造“未来工匠”的“大熔炉”。学生在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连续多年获得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毕业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5%以上,始终保持在天津市高校前列。

产教融合,汇聚动能。学校深耕校企协同育人,紧密对接“1+3+4”产业发展,与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级产业园区、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建设职教集团。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组建产业学院。实施“六融合”,建设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及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满足社会和企业的需求。

科研创新,引领未来。学校建设科技创新转化平台和研发中心,为百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输出。建立李建国等大师工作室,构建人才“蓄水池”,聚焦技能创新和积累传承。打造智能制造技术中试基地,建设“双碳”实验室,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凝聚多方智慧为天津、和田、雄安的职业教育谋划发展。高水平建设创新创业发展学院,服务师生项目孵化,构建新时代科教融汇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全面贯通。

服务社会,增光添彩。学校主动融入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依托优质办学资源,形成“四位一体”的社会培训服务体系,高质量开展社会培训与服务,全面满足劳动者职业能力素质提升和社区居民终身学习需要。先后获批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市级重点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多个科普基地。年均完成各类社会培训、技能鉴定15万人次,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向国际,打造品牌。学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牵头成立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形成建设评价标准,分享建设经验成果,推动鲁班工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展加拿大、南非、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办学机构建设,形成“1分校+1学院+2工坊+3中心”的国际化办学布局。采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的方式走出国门,搭建起天津职业教育和世界沟通的桥梁,共享中国职业教育模式与经验。

党建领航,奋楫笃行。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一大批荣誉称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