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津云客户端:【观察】天津这所职业院校,创下"国赛"历史最好成绩的背后......
 

"我们的学生能获得这些成绩,并不是偶然,而是在我们营造的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科创氛围中,师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看着学生们取得的4个国赛奖项、捧回了"优胜杯",天津职业大学校长郑清春笑着说。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举办。天津职业大学4个项目入围这场"国赛",分别斩获了1项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位居全国职业院校团队总积分第二名、天津市职业院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首次捧得"优胜杯",创造了天津市职业院校在此项国家级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获得如此佳绩的背后是什么?走进校园的那一刻,也许答案就开始慢慢地揭晓了......

1金2银1铜,团体总积分位居全国第二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这次比赛,全国共有154个项目获得金奖,309个项目获得银奖,1079个项目获得铜奖。天津职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项目《卤磁水产——智慧磁场孵化鱼虾苗黄金饵料卤虫卵》与来自各大高校进入终审决赛的463支项目团队齐聚北京理工大学,角逐并斩获金奖。《侗兴宝艺》《"一杆双吃"——巧夺天工的绿色工业生物质水处理技术》两大项目获得银奖,汽车工程学院项目《新型防撞装置助力平安交通》获得铜奖。

其中,获得金奖的项目卤磁水产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卤虫卵孵化出的无节幼体是水产苗种最佳的活体开口饵料。项目团队基于电磁场可显著提高卤虫卵的孵化率,先后开展基础试验、工程试验和模型试验,历时2年,经过1400组实验,研发出了一款填补国内国际技术空白的卤虫卵磁孵化设备。

该设备具备虫卵孵化率高、智能化水平高、综合育苗成本低、对育苗对象更安全、对环境更友好等市场优势。目前已申请1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和1项发明专利。项目团队于2022年6月成立天津卤磁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带领300名农渔民返乡再就业,为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杨家泊镇李自沽村增加经济效益300万元,为乡村振兴贡献了科技力量。

据悉,天津职业大学在此次大赛中,以团体总积分位居全国职业院校第二名、天津市职业院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首次捧得"优胜杯",创造了天津市职业院校在此项重大科创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成绩的背后是科创氛围,也是共同努力

1978年建立的天津职业大学,是全国最早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院校之一,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也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第一类A档建设单位。

近些年,天津职业大学的学生们在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荣获国家级技能竞赛奖近三百项。

去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周雅婷、赵兴元和他们的指导老师刘建红,从来自全球的12支入围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增材制造技术赛项的金奖,向全国人民展示了职教学生的风采。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主动调整院校专业布局,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职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跨越,为职教生提供了更宽广的梦想舞台。

天津职业大学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振兴杯"等科创类竞赛为依托,充分发挥专业科技社团、创新创业社团等学生组织在科创活动、技能竞赛、学生创赛等方面的优势,在校园内营造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科创氛围,激发青年师生积极参与科创、矢志荣校报国的强大能量,为"双高"建设标志性成果增加新的亮点。

"国家对职教生的重视、培养,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郑清春说,近五年来,天津职业大学的教师获得各类纵向科研课题立项323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立项99项,立项数量逐年增加,研究水平不断提升;专利授权862项;横向课题立项275项,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百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实现零突破,"我们的学生能获得这些成绩,并不是偶然,而是在我们营造的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科创氛围中,师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走进天津职业大学,有全国职业院校规模最大、技术最新、设备最全的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中心;有天津唯一依托高职建设的包装生产线技术工程中心和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有以知名专家学者为核心打造的职业教育特色智库,进行职业教育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为政府、行业、职业院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有服务师生项目孵化,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发展学院......

"我们一直重视学生们的科创工作,将青年的培养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将'双创'意识培养和工匠精神培育相结合,不断探索人才培养高地的建设。同时,我们还形成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大部分'订单班'都服务于落户天津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如天辰化工、航空机电、中芯国际、轨道集团、中科曙光等。"郑清春坚定并充满期待地说,"未来,我们要认真做好赛事总结,凝练好的模式和工作方法,力争在其他比赛中获得更多的奖项和更大的突破,努力推动校园科创工作再上新台阶。“(津云新闻记者鲍燕)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