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天津日报(3版):“垃圾”烟秆正变废为宝
 

“目前,整个团队信心十足,争取早日实现烟秆应用的更大产业化。”寒假期间,天津职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负责人郭勇带领团队一直坚守在实验一线。在他们的努力下,被不少人视为“垃圾”的烟秆正在变废为宝。

郭勇与烟秆的特殊缘分,要从7年前说起。在天津职业大学对口帮扶云南红河州职业教育工作中,郭勇发现,当地的卢西县是烟草植物种植大县。“烟秆占烟草质量的60%。在卷烟生产过程中,没有商业价值的烟秆经常被焚烧或丢弃,即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通过研究,郭勇团队发现,农业废弃物烟秆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烟碱,经过提取后得到的有效成分,在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过程中有一定的缓蚀阻垢效果。经过对提取产物进行改性和复配处理,提高其缓蚀阻垢效果后,应用于实际生产过程之中。而对于提取后的剩余烟秆残渣,团队并没有直接丢弃,而是经过继续深入研究,将其制成烟秆基生物质炭材料,应用于工业水处理的吸附工艺之中。团队以农业废弃物烟秆为原料,开发出缓蚀阻垢剂和吸附材料,实现了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

目前,团队在烟秆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部分实现产业化。“学校与合作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场地、设备、经费、人员等一系列科研支持条件,我们要做的就是心无旁骛地做好更加细致的研究,推动好科技成果的转化。”郭勇说。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