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天职 - 正文

媒体天职

滴水是金 节水为津 天津职业大学:打造智能化节水校园
 

滴水是金
节水为津
天津职业大学:
打造智能化节水校园
本报记者 张雯婧

  在天津职业大学,“节约用水”已经成为校园风尚。作为“天津市节水型高校”,这所学校有哪些“节水妙招”?近日,记者走进天津职业大学,一探究竟。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全校教学区、学训区、宿舍区、生活区等34处主要用水单元的用水情况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在学校后勤处能源管理科的液晶显示屏上,一个个绿色的数字像音符一般跳动着。“我们依托192块智能水表,对全校各个点位的用水数据实时采集、远程传输、指标对比,一旦发现异常用水,系统会立即‘报警’。根据系统提供的水表信息,我们将采取相关措施。目前,学校的节水已达到精细化管理水平。”能源管理科负责人徐光辉介绍说。

  在智能化系统平台实时收集全校用水数据的基础上,学校将渗漏探测技术与加强供水管网改造相结合,实现漏水及时“报警”与定位,减少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并与监管平台相互融合使用,取长补短、交叉验证,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为节能改造、节能管理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撑。

  在天津职业大学校园内,有一处占地约2000多平方米的景观湖。徐光辉告诉记者,当初建设这座景观湖的初衷是为了“雨水回收”,“景观湖能容纳5万立方米的雨水,基本能够满足全校14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经过处理后的雨水用于植物灌溉,实现了雨水的再利用。”

  此外,学校不断加强地下管网改造,完成了对地下供水、供暖管网阀门和阀门井的技术改造,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同时,学校学生浴室全部采用IC卡控制系统并与学校一卡通中心联网,学生洗浴需插入一卡通计费,不插卡不出水,每人次平均耗水60至70升,比原方式洗浴节水60%。

   天津日报(2版):滴水是金 节水为津 天津职业大学:打造智能化节水校园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