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以生为本,彰显高职学生专业能力培育成果——公管学院2023届毕业生毕业环节专业能力评价顺利进行
 

2023年5月22至27日,公管学院养老、社区、学前、人力、文秘五专业共计508名2023届毕业生开展毕业环节专业能力评价考核。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考核工作,强调围绕专业育人特色,立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开展毕业考核工作。学院精心筹备,有序统筹,圆满完成了毕业环节专业能力评价考核。通过学生在毕业环节考核中的精彩展示,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三年培育的教学成果。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依托天津市养老服务研究中心及养老服务职教集团资源,充分发挥校企融合作用,联合实习企业共同制定毕业考核方案,在校内岗位职业能力展示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企业考核模式。

专业在校外实习企业设立考点,学生通过企业考核进行实岗实干、真学真做,依据企业对员工的技术等级标准要求选取典型工作项目,围绕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实施、智慧养老、长期护理保险办理、特色养老服务开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考评形式包括理论考试、实操考核评价、专业知识答辩以及实习阶段评价。学院与企业精心筹备,并组建专业企校评价小组,为同学们的毕业展示点评寄语,给毕业生的最后一考留下难忘的记忆。

学生在考核过程中充分展现了良好的职业风貌、专业素养、人文关怀,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成效。学院一直致力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适应产业升级,对接精准化服务岗位,满足养老产业升级和民生切实需求,未来将继续探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促进健康养老专业群建设,助力养老服务行业发展。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采取撰写“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申报书”方式进行毕业考核,学生结合实习单位的社区服务需求,开发设计社区服务项目,并模拟参加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申报的流程,撰写项目书、申请答辩。考核方式能够对学生的核心素养和能力进行综合考察,且符合企业岗位需求,收到学生及实习单位的一致认可。

学前专业结合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目标,对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选取幼儿教育核心岗位、核心技能,基于实际工作任务,以实操形式进行考核评价。校内外均设立考场,邀请校内外行业专家参与评价。同时,产业学院特蕾新班35名同学在深圳特蕾新集团所属天津市津南区乐新幼儿园进行企业现场能力评价,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专业良性发展,有效推动特蕾新二级学院建设。

人力专业本次考核采取企业考核和学校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拓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环节能力考核方式。以天津北方人才港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尝试部分学生在实习企业完成考核。企业考核以学生工作环境为考核地点,以学生企业导师为考核评委,以学生工作内容为考核要点,真实工作情景的创设使学生准备的投入度、材料的真实度、介绍的认真度有很大的提升;企业导师的现场点评使校内教师对学生实习情况了解更深入、更全面。

文秘专业校企共同组建学生毕业能力考核小组,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岗位实习项目及任务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毕业考核项目,以专业素质为基础,突出学生专业能力。

文秘校外考核在天津北方人才港进行,校企共同组建毕业考核小组,以“办公室接待工作”项目为主题,设置接待方案、接待环境布置、接待礼仪展现、接待宴请招待等任务形式,充分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

公管学院本次毕业环节专业能力评价考核是校企联动考核的又一次成功实施,为学生、企业搭建了很好的联系平台。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培育宗旨,着力推进“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创新为要”的办学实践,为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优质就业奠定良好基础。(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