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职要闻 - 正文

天职要闻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我校顺利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感工匠精神树强国志向-走从非遗传承到先进制造的工匠之旅”“走进智慧制造感受科技魅力-先进制造技术展示”“我和大赛的故事-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成果展”……28项精彩纷呈的职业教育特色活动,千余名师生及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来访参与,我校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职教周氛围。

“感工匠精神树强国志向-走从非遗传承到先进制造的工匠之旅”大型活动,包含“精益求精汽车之匠”“精微细垒增材之匠”“绿色化工双碳之匠”“精雕细琢制造之匠”等十余项活动,千余名校内师生及校外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境外来访人员参与了活动,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优秀教育成果,同时也激发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关注。

图1 日新小学小学生在“听职教发展,晓职教未来”化工装备和育匠基地参观体验活动中制作山楂蜜丸

展示体验类活动中,“走进智慧制造感受科技魅力-先进制造技术展示”神奇的半导体制冷、DOBOT写字机器人、机电创新设计与加工、熔融堆积3D打印等活动精彩展示。“我和大赛的故事--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成果展”讲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异成绩背后的故事。

图2“我和大赛的故事”--职业技能大赛获奖成果展

“听职教发展晓职教未来-化工装备和育匠基地参观体验”、“打造新时代匠人-图书馆参观体验”、“趣味折纸-劳动教育实践”、“眼健康知识科普-劳动教育实践”中200余名日新小学学生在天职校园体验虚拟驾驶VR新技术;了解了眼睛的结构和发育、近视的防控方法;参与了山楂蜜丸制作活动,体会传统中药文化魅力,提高动手能力。

图3李景丽老师真在给学生讲解和操作半导体制冷系统

图4学生在“传承印刷文化,感受扎染魅力”活动中制作的扎染作品

竞赛展演类活动中,“智慧文旅高端服务-客舱服务技能展演”活动以“塑形象,展风采,强技能,青春更美好”为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展示空乘专业礼仪及客舱应急设备操作演练,空中乘务专业学生通过参加此次职教活动,激发了学习热情,锻炼了服务技能。此外,“竞技显身手赛炼铸匠心—快递技能大比武”“Tell Chinese Stories in English天津职业大学第二十四届英语口语竞赛(非英语专业组)”“2023年天职职教周学生拔河比赛” 等多项活动同时进行,学生们借此项竞赛活动提高了专业认知,强健了体魄,活动促进了学生们之间的专业技术交流,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图5空乘礼仪团进行机上迎送客服务表演

服务生活类活动中,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们“走出去”,天津职业大学团委联合普东街团工委、普东街科协,共同举办主题为“技能出彩,助力美好生活”行动,在普东街道雷锋广场、雷锋展厅、田园小区等多个场所同步开展,通过科学普及、文化传播、社区服务等形式为居民排忧解难、促进区域精神文明建设。来自各学院专业科技社团的学生成员以及部分指导教师共50余名青年志愿者以所学专业和掌握的技术技能为基础,开展了3D打印、垃圾分类、兴辰宝艺、绘彩新乡、汽车品牌及维护知识等科普知识讲解,家电维修、助老护理、3C知识、交通安全、视力检测、眼镜清洗、反诈宣传、电商知识普及等技能进社区服务项目。

图6视光学院师生技能服务进社区活动

校企合作类活动中,“非遗体验项目—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夏青大师讲座”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夏青老师讲授题为“泥人张”彩塑的形成与发展的讲座,在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讲授了泥人张发展和传承、泥人张的特点,并分享了泥人张手工的制作特点的技艺。

图7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夏青老师讲授“泥人张”彩塑的形成与发展

本次活动周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市“十项行动”的任务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师生投入职业教育的热情,展示了我校新时代的职业教育的育人成果,点燃了学生技能报国的激情,宣传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来源:教务处

关闭窗口
滚动搜索
联系方式